close

 

走進工藝之夢展覽現場,許多工藝品映入眼簾,不僅令我回想起過去我也曾抱有工藝職人的夢想,

拿著皮革、木頭敲敲打打埋頭在產品之中。

這次剛好在松山菸廠逛完好好手感微笑市集,順道來位於新光的工藝之夢展場。

 

 

 

 

我很喜歡逛展覽,一方面可以在展覽中找到一些老朋友的作品,同時也能看最新還未生產的家具或是工藝商品,所以每每在逛展覽的過程,會不斷構思著,如果在家配案件中如何將其帶入設計的空間中。

 

 

這個展覽是由文化部指導,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、財團法人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與新光三越百貨共同主辦的,總共有65件作品展出。其中郭昕瑜的厄運退散(左上),是一個求籤主題的玩具,除了玩具本身工藝十分精緻,玩的步驟涉有功德箱、光明燈、擲筊等,雖說是玩具,但感覺可以真的拿來求籤了!

 

 

 

右上角是黃沛瑄、鄭凱洪設計的憩歇怡然,以和室桌椅功能為發想,參考明式家具的樣式用圓弧形線條為造型,帶點中式風味,左右兩側還有設計把手和後背倚靠,是為了能改善席地久坐後的疼痛感,上面的座墊採用亞麻材質,看起來真的頗舒適,令我都想入手一組!

 

 

童年只能存在回憶裡。但林盼妮設計的童年報紙碗,勾起不少回憶,作品靈感來自童年回憶,上面創作著過去我們回憶裡常見的卡通人物,有小叮噹、小丸子等等,不僅僅是視覺在質地上有種舊舊使用過的痕跡,運用陶瓷仿報紙的質感增加視覺以及觸覺的經驗,如同過去小時候的回憶,我們看到這件作品時,都在猜上面的卡通人物,太有趣了。

 

 

再來這件作品也很吸引我的目光,是件參數式設計的陶瓷作品,運用3D列印的技術製造出的陶瓷作品。這件作品除了展現科技工藝精神之外,讓我覺得可以運用在佈置家中牆面或是運用在製作家具產品上。

 

 

 

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編織色票呢!因為今年國家工藝獎得主是竹夢憲藝.張憲平老師。

所以在看老師的作品時,外面有一面牆是介紹各式的編織法,實在太美了!讓我很想編排在這裡給大家一起看。我一直認為,一件工藝品,是一段生命,是工藝職人們花時間完成的。一個出錯就要拆掉重組,我們也許無法下手去進行編織,但我們可以透過記錄,去了解這段工藝。但由於編織實在太痛了,讓我在過去學習時,怕手痛直接不願意選修編織課程,所以真的很佩服一條條耐心編出作品的職人們!

 

 

而另外今年首次舉辦新藝商號,結合在地25個台灣品牌。看完了展覽,旁邊就是商號巡迴餐桌計畫!這不是就在跟我說快入手商品嗎!逛下來真的會入手好幾件商品,每一個都是臺灣手工藝品牌,如果你逛膩了一般文創商品,這裡有很棒的手工品牌,可以任君挑選。

 

 

我就很喜歡『筑子』的商品,運用手工竹編製作商品,有隔熱墊、花器、盤子等等的生活用品,交織出美麗的紋理,這在大眾市場是比較少見的商品材質。這個在選物的過程,會讓我很快的下手買,因為除了商品是一件件編織出來的很有價值外,再來是她做的很實用,是可以放在生活中常常使用到的商品!


 

 

另一個是『早知道』,雖然他們家的家飾品不是全部都是臺灣生產,但是有一個『台灣大嬤家系列』的花磚貼紙,我覺得很有意義,是來自他們採集、分類和記錄後,將這些過去的文化資產,重新配色、詮釋生產成產品,讓大家再次可以用一些小物,回想起阿嬤家的回憶~

 

這次的展覽雖然台北場已經結束,但還有台中、台南場次喔!大家可以去逛逛,如果沒有逛到,還有一些參加新藝商號的品牌,大家可以在網路上追蹤他們~

by 培培

 

arrow
arrow

    ​DO 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